南雁

主丹星|偶尔创作小剧场
🔥丹恒🔥我的生命之光🔥我的欲念之火🔥我的罪恶🔥我的灵魂🔥

末日乐章

   

4.22

 

“XSL社区提醒您,

防火防盗,

关好门窗,

注意消防安全……”


在不建议出行的日子里,方寸的房间成了已被习惯的全世界,每个人缩在自己的一格里,与外界建立虚拟的联系。直至入夜,屋外的暴雨仍未歇息,砸落在每家每户的棚顶上,是早已习惯的白噪音。

这像极了我曾经写过的短篇小说,千年后的未来世界,户外环境恶劣到无法生存,人类依赖于封闭室内的生活,对外界的气候变化犹如隔岸观火。

“XSL社区提醒您,防火防盗,关好门窗,注意消防安全……”

喇叭带着底噪与空旷感,跟着小车的缓缓移动,一遍一遍,在无人活动的社区里穿梭。暴雨那么吵闹,却又寂寥,为录制的人声增添混响,幽远到在某一瞬间,我感觉身处3022——

“社区提醒您,小行星即将冲撞本市,请确认房间封闭,采取避震措施……”

老旧的社区,末日的氛围,这不就是赛博朋克吗?

“快啊,快啊!”我听到楼下有三两人喊着什么,大抵是自家发生了什么急事。持续的白噪声里,久违的人类呼喊,在喇叭录音告一段落后,为扮演世界末日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。几乎同时,狂风刮得楼下电动车倒地,车子迸发出报警鸣笛。好巧不巧,闪电划破了天际,复杂的场景一瞬间被按下开启:隔壁婴儿啼哭、对门的夫妻吵嘴,老武汉的方言毫无音节内容,全是压倒性的情绪。

“XSL社区提醒您——”

雨声,喇叭声,报警声,人类叫喊,雷鸣……我看着窗帘外在夹缝中生存的樟树,霓虹灯的色彩,明灭地映射在雨中起舞的枝头。大自然的背景音让一切都推向戏剧性的高潮,它毫无章法,却也不吵闹。

“防火防盗,关好门窗——”

这真的不是世界末日吗?我切断家里所有电源,关上灯,碰巧这暴雨骤然更加猛烈。雨水不要钱似的尽数浇下,我家棚顶下受不到洗礼的小麦叶只能独自枯萎。风大得能让窗玻璃呻吟,不知谁家楼下放不稳的幕布被吹得各自东南飞。

我不喜欢下雨天,它让我懈怠、掀起内心的敏感。但我痴迷于末日。撇开一切失落、孤寂和迷茫,我享受着满眼期待地靠近窗边,听闻这世界就要毁灭。

  

评论
热度(1)

© 南雁 | Powered by LOFTER